化工与印染工程学院 新闻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考研指导先进事迹(图)
2020-05-07 12:32  

2020年春对于2020届毕业生来说是不平凡的开头,中华大地笼罩在新冠病毒肺炎的阴影下,同学们的毕业和就业等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考研的同学们,面对国家线的迟迟未出,考研面试的线上进行等诸多变化,他们不安、焦虑,面对这些情况,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在党政班子的领导下,采取多种举措,致力于为考研学生提供服务。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共计120名本科毕业生,过线人数为37人,考研过线率达30.8%。为提高过线学生的研究生复试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全体教师秉着“让每一个过线的学生都有学上的理念”,群策群力,多次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强调全体教师都要全力参与研究生复试工作,力保上线的学生都有学可上,调剂的学生能调到满意的院校和专业。

同时制定并实施了特色的“统领全局、包辅到校”的策略。“统领全局”是指经验丰富的教师向所有上线学生提供专业知识辅导、面试技巧培训、心理问题疏导、调剂院校选择等全面的服务,确保学生有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包辅到校”则是为了确保复试通过率的又一策略,全体教师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负责某一个或几个具体的院校,共同帮助考研学生顺利上榜。

为保证考研势头,2021届毕业生班主任李思雨老师精心准备,通过腾讯会议为学生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研动员会。为了达到动员的效果,李老师用了近一周的时间精心制作了53页的PPT,内容涉及为什么考研-考研考什么-我们要做哪些准备-考研的关键问题,内容全面,用大量精美的图表形象地说明问题。她鼓励大家要树立两个目标,长期的目标确保学习的方向不偏离,短期的目标能时时保证学习的动力,使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的考研传统持续保持。

4

2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李思雨老师在线指导照片)

轻化工程系:

轻化工程专业共计89名毕业生,过线人数为40人,考研过线率达44.9%。为使同学们顺利通过研究生复试,系里老师们群策群力,其中王明老师担任轻化工程专业16级3个班的班主任,作为班主任,积极协助院系、辅导员做好学生日常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就业动态。

王明老师按照“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处处为学生着想,作为班主任,王老师积极创造条件为考研学生在学习环境、资料收集、专业课的辅导上提供便利,也在时间规划方面做好指导工作,利用自己的经历为学生做一些必要的经验指引。在报名初期,王明老师综合轻化工程(染整方向)硕士点院校给学生详细分析,避免学生在报考时过于集中现象。对每个人的特点能具体分析,如轻化1641班王有权,距离考试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放弃,问其原因是担心英语过不了才放弃,王老师到宿舍找到王有权,在宿舍与王有权交流了一下午,最终王有权坚持下去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单科均过线,总分超东华复试线37分进入东华大学复试。在国家线未出前和出来后,王老师针对考研学生多次召开网络主题班会并给与学生合理化的建议。在王明老师的不断努力下,轻化工程系考研工作顺利开展。

97b5a2b4e1e28ee9b1f8e7cc9a1de4905f7bad0aecc5aa339b5c61908f9ba7

(轻化工程系王明老师在线指导照片)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

2020届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班1641、1642、1821三个班总共72名学生,考研上线学生25名,考研过线率达到34.7%。

为了提高学生的考研率,化学化工系在考研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

(1)做好全方位、多层次考研动员,树立考研意识,强化学风建设。强调齐心奋进,筑梦考研。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化学化工系在每年4月份组织开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上一个年度的专业工作总结表彰暨考研交流会,宣读表彰上一年度考研录取名单,同时对四六级英语考试、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进行表彰。

(2)重视心理疏导,强调好身体是考研的基础。应考研学生的需要,化学化工系刘建、董雪茹、吕和坤等老师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指导学生复习专业课,列出课程的大框架图,将每一章重点标出,反复研究。同时刘建老师利用自身二级心理师的优势,为考研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让学生在战略上藐视考研,在战术上重视考研复习,让学生增强自信。

(3)收集面试信息,指导面试和调剂。为了确保学生考研信息畅通,在研究生考试成绩公布后,化学化工系安排专人负责收集调剂信息,并及时向学生通报,让他们主动与可调剂学校联系,争取面试机会。

在全系师生共同努力下,希望2020届考研学生在复试中取得好成绩,被理想的报考院校录取,同时化学化工系也要加强2021年的考研复习工作的指导,特别在今年新冠肺炎防控时期,学生不能返校,更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做更精心的准备,争取在2021年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考研成绩再上新台阶。

印刷与新媒体系:

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印刷工程专业45名毕业生,考研初试通过国家线人数23人,占专业总人数51%。

在考研复试的辅导方面,印刷与新媒体系多次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集中复试培训。为消除沟通障碍,会议邀请了去年考上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西安理工大学的15级毕业生参加会议,针对性的回答了考生有关导师选择、院校调剂、面试技巧等相关问题,分享了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会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由于印刷工程专业的学生报考院校较为集中,系里为考研学生和老师建立了考研微信交流群,并根据专业老师的学缘结构,为报考特定院校的学生指定专门的指导老师,并及时发布相关院校调剂信息,系里非常重视,组织相关老师通过各种渠道为考生积极联系导师,收集相关信息,指导复试备考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为学生排解心理压力,顺利复试。

网上教学宣传图片

(印刷与新媒体系朱明老师在线指导照片)

面对这异常艰难的春天,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老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勤于学习,在教学中勇于探索、严爱相济。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全院教师定会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为学院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化工与印染工程学院  地址:郑州市桐柏路62号
电话:0371-67718909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