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印染工程学院 新闻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先进事迹(图)
2020-05-07 12:29  

海涅曾说:“冬天从你这里夺去的新春会交给你。”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在学院统一领导下,四个专业面对2020届327名学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的困难,毫不退缩,群策群力,坚守岗位,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让春天的暖风吹遍每一位毕业生的心田。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

为了保障2020届120名毕业生能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并及时就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全体教师齐努力,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本着“灵活实施”的原则,实现“指导形式有变化、论文质量不打折、工作进度不延误”的目标,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系主任于翔老师几乎每周都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全体教师会议,督促本科毕业论文及就业相关工作,各个老师针对自己所带毕业生的问题,在会上进行讨论,大家协商解决。同时专业老师各尽所能将自己所知的资源与学生共享,利用以往毕业生的资源,为毕业生寻找招聘信息,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的同时也能够成功就业。老师们通过腾讯会议、微信、QQ、学习通、钉钉等网络交流平台拉近学生的距离,使疫情下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有序完成。

疫情阻挡了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的指导,但是隔不断网络上热情的帮助和悉心指导,我们相信,在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下的河工毕业生会像往年一样顺利毕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系李俊、秦爱文老师在线指导照片)

轻化工程系:

轻化工程系针对89名毕业生做出相适应的毕业论文指导方案,其中曹机良老师为使学生顺利毕业,按照学校的要求保质保量得完成毕业论文工作,通过以下几点提高工作成效:

(1)早做准备:学生考研初试结束后,全部进入实验室,开展了为期3周的毕业论文实验工作,为学生的毕业论文数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网络“云”指导:疫情初期,积极指导学生处理实验数据。

(3)严格要求:狠抓学生论文写作,强调毕业论文写作质量。

(4)针对性开展工作:由于学生初次进行毕业论文写作,论文写作质量不高,曹老师又再次进行一对一交流,给学生指出毕业论文存在的各种问题:包括格式、数据分析等等。目前曹老师指导的10位学生均已完成毕业论文写作,等待学校的查重和答辩工作。

通过曹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相信本次毕业论文工作定能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QQ截图20200417095816

(轻化工程系曹机良老师在线指导学生照片)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和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根据学院教学安排,系里每一位老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帮助72名毕业生完成毕业论文及毕业设计的工作。

疫情当前,吕名秀老师及其指导的六名毕业生顺利完成毕业设计等相关工作,作为一名教师,她给予学生的不只是知识,更是一种困难面前不畏惧不退缩的担当。首先,她深知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勤恳、责任心强。同时,紧抓学生毕业论文工作,通过微信群视频召集学生开会,下达毕业论文相关要求。吕老师将毕业论文中数据处理,图表绘制要求告知同学们,通过整体开会和一对一进行交流两种方式强调毕业论文写作质量。在这个特殊又漫长的学期里,吕老师与学生通过手机和电脑拉近了距离,这个不一样的毕业论文指导也成为她记忆里最珍贵的回忆。

1588759870(1)

(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吕名秀老师在线指导照片)

印刷与新媒体系:

印刷工程专业属于工科专业,本学年共需要开展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总人数为45人。由于疫情影响,印刷与新媒体系从开题答辩,到日常指导,再到中期检查等一系列过程都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总体上看,论文格式和内容的质量可以得到保证。

总结疫情期间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印刷与新媒体系取得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如下:

(1)借助优势资源:鉴于专业特点,同学们借助网络平台在老师的指导下,利用计算机或笔记本电脑在家里完成设计和论文撰写;

(2)执行导师负责制:指导老师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督促,系里每两周召开一次教师视频会议听取指导各老师的进度汇报;

(3)根据情况及时更改预案:把实验类题目更改为设计类,综述类或算法编程类题目,让学生能够在家里完成。

(4)树立典型:在讲解论文写作规范时,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的屏幕共享功能,通过典型案例,可以事半功倍的让大多数学生理解自己在论文撰写方面存在的问题。

网上教学宣传图片

(印刷与新媒体系朱明老师在线指导照片)

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共同关心下,全院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毕业生毕业论文指导工作有序进行,在创新工作方法的过程中,老师们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心系学生,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分子,解开同学们的迷惑和盲从,为学院毕业生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化工与印染工程学院  地址:郑州市桐柏路62号
电话:0371-67718909  邮编:45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