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材料加工工程
 
重点学科\材料加工工程       
   
“材料加工工程”重点学科简介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在河南工程学院首批重点学科建设中被遴选为重点扶持学科,该学科点的主要研究方向紧紧围绕高分子化纤材料的合成与功能改性,目前已基本形成较有特色的三个研究方向:功能高分子及纤维研究、高分子合成与纤维应用研究、纤维及非织造材料的改性研究。

功能高分子及纤维研究方向着重研究的是通过功能高分子材料的成分--组织结构--性能之间的关系,制备适合纤维生产的高分子功能切片,达到传统化纤材料性能和新型材料的开发的目的。本学科是国内最早开展TCS法生产功能纤维研究的单位之一,目前已为多个化纤企业提供了用TCS法生产功能纤维的工艺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完成了《一步法生产细旦阻燃涤纶纤维的研究》等7个省厅级科研项目,共发表论文30篇,其中19篇被SCI、EI等收录。

高分子的合成及纤维应用研究方向则通过TDI/PPG、IPDI/PPG体系的合成和表征,为新型聚氨酯的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并将其应用于织物整理和炸药降感方面。发表论文35篇,其中14篇被SCI、EI收录,完成了《热塑性聚氨酯的低温聚合研究》等8个省厅级科研项目。 纤维及非织造材料的改性研究方向突出纤维及非织造材料的功能改进和应用,通过对高分子材料共聚或共混,得到具有抗菌、抗静电、保暖、相变、蓄热等功能性的纤维及非织造材料。五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6篇,其中16篇被SCI、EI等收录,完成了《水刺法非织造布泡沫染色产品的系列开发》等11个省厅级科研项目,主编了中国纺织出版社出版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纤维纺丝工艺与质量控制(下册)》一部,获纺织服装教育“十一五”部委级优秀教材。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注重加强35-45岁年龄段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重视人才引进的刚性和柔性结合,同时兼顾本学科现有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形成积聚人才、遴选人才、灵活有效地使用人才的良好的循环机制;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从“硬条件”上把握学科带头人的基本素质,以学科带头人培养为抓手,是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学科群体与学术团队;为学科带头人成长营造良好的外部支持条件,包括宽松的学术条件、教学与科研的工作环境,在行业内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为实现国家级项目的突破提供保障;同时巩固和发展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地址:郑州市桐柏路62号   TEL:0371-67718909   Copyright © 2002-2015

河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制作与维护    EMAIL:hongluck0@163.com
强烈建议您使用IE 5.0以上,屏幕分辨率1024X768以上,真彩,小字体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