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s

团队今后建设计划

       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根本,以办出自身特色为核心,培养一支在教学水平与学术造诣较高、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在团队建设和教学改革方面起示范和辐射作用;培育、产生一批突出的国家、省级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成果。 
       
1.队伍建设:以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发表高水平论文为目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积极鼓励和支持教师在职进修、攻读学位,选派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外出学习或接受培训,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争取2~3年内,培养出2~3名省级学术骨干及学科带头人,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教材建设:继续参加建设国家级教材和省部规划教材;有计划地编写符合新课程体系的主教材和配套教材(如学习指导、实验指导、CAI多媒体教材等)。编写出真正适合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立体化教材。

        3.进一步改革教学法和教学手段:进一步改变传统的授课方式,灵活运用启发式、讨论式、以问题为中心、开放式等教学法。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促进学生对基础理论的理解和掌握,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不断学习现代教育技术,更新教学观念。积极进行高质量CAI课件、网络课程的研制与使用,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4.课程建设:形成新的课程体系。体现知识的系统性和内在的联系,通过整体优化教学内容,达到启迪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创新精神及提高综合分析能力的目的。对实验教学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和建设,达到资源共享,提高设备利用率,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化实践课内容。化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实践教学是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环节。因此,要增加实验学时,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能力。

       5.加强学术交流与协作 加强与兄弟院校的联系,有效地促进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开展。如互派教师学习、科研课题协作、学术讨论等方式,吸纳国内外的先进经验,切实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