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images

团队简介详细

        “纺织化学教学团队”承担着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轻化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制造工程、纺织工程等本科专业的化学类相关课程的理论及实践教学,如纺织化学、纺织商品检验、纺织材料、助剂化学、染料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综合实验等课程,具有基础性强、专业门类广、学生人数多、收益面大的特点。

        纺织化学教学团队是一支以省级学术带头人、省级教学名师等为带头人的师资队伍,现有核心成员教师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团队成员学缘结构合理,专业结构合理,学术背景、知识技能互补。(详见如下结构图1-3),其中包括河南省教学名师卢奎教授,河南省优秀教师2人(张海霞教授、李晓春教授),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刘建副教授、刘玉霞副教授),河南省师德先进个人刘建副教授,河南省优秀党员3人(卢奎教授、张海霞教授、刘建副教授)等。硕士以上学历人员占团队总人数的90%。是一支充满活力、具有团队精神、忠诚教育事业的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团队带头人始终坚持为本科生、硕士生授课,组织开展学术讲座、教学研讨、师生座谈、教学观摩等一系列活动,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在河南省教育厅、教育工会组织的全省教育技能竞赛(高校化学)中,刘建、刘玉霞教师均获得一等奖、王非教师获得三等奖。团队教师均多次获得院级教学质量优秀奖,深得学生好评。课程建设方面,《基础化学》为省级精品课程,《化工原理》为院级精品课,有机化学课程有可以让学生共享的教学平台,课程建设促进了教学的改革和教学水平的提升。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充分利用团队知名教授和高学历人才优势资源,不定期举办学术讲座等,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习兴趣。

        团队坚持高起点、高水平的科研思路,形成了天然产物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纺织材料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2008年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1项,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计划1项,郑州市科技领军人才计划1项,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1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科技厅1项,河南省教育厅6项,获省部级科技奖24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113篇。

        团队以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教育基地(轻化工程化学化工实验室)为平台,重新整合了实验资源,建立了设备先进的化学实验室,开设了设计性综合实验,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为全面提高化学实验教学水平,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竞争能力的应用纺织化学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纺织化学教学团队紧紧围绕学院纺织办学特色,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广泛服务社会,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多年基础化学理论与实验的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的中心思想,充分发挥老教授及教学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培养了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和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