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简介
 
          课程概况
 
          课程教学目的与任务
 
          课程教学内容
 
 

 

    课程简介\课程概况       

《纺织品印花工艺学》是我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轻化工程专业一门专业必修课程,是使学生全面掌握纺织品印花的基本理论、常用印花设备、制版方法和纺织品印花工艺的一面课程,是轻化工程(染整工程方向)专业的的四大专业核心课程之一。2016年5月获批为河南工程学院校级本科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轻化工程(染整工程方向)专业是河南工程学院1954年建校以来开设最早的专业之一,从历年的大专到2007年我校升本以来,各届领导均十分重视轻化工程专业的教学和建设。2010年轻化工程专业经申报批准为校级特色专业,2011年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2013年轻化工程经申报批准为校级校级教学团队。六十年来,我校培养的轻化工程(染整工程方向)专业毕业生在国内沿海地区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纺织品印花工艺学》最早开设于1954年的河南纺织高等专科学校染整工程专业中,至今已六十余年历史,该课程的名称几经修改,如《印花》、《染整工艺学2》等。随着现代染整技术的发展,根据轻化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 我们着手对该课程进行了教学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整体改革,以及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2014届以后的教学计划把《染整工艺学2》分成《纺织品染色工艺学》和《纺织品印花工艺学》。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纺织品印花的基本理论,各类印花方法的原理和工艺特点。在本课程内容上,以印花工艺为主线,结合实际生产,阐述纺织品印花的各种工艺及特点。具体教学内容包括 :印花方法,印花色浆,颜料印花和各类织物印花。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的专业基本素质、专业基本能力和技能得到全面发展。本课程 设置在第七学期完成,总计32学时,本课程相关实践环节为《染整工艺综合实验2》和《染整工艺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