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院 概 况
 
          学院介绍
 
          现任领导
 
          机构设置
 
          各系介绍
 
          管理制度
 
          办公联系
 
          专业设置
 
          学院新闻
 
学院概况\各教研室       
 
   
轻化工程系 化学与化工系
   
  印刷与新媒体系  
   

 

 

轻化工程系简介

 

轻化工程系主要承担本科轻化工程和专科染整技术专业的整体专业教育,开设轻化工程和染整技术专业的所有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以及纺织学院纺织工程本专科专业和服装学院服装工程本专科专业染整相关的理论教学。

轻化工程专业前身为成立于1954年的染整技术专业,目前轻化工程专业为河南省特色专业,染整技术专业为河南省试点专业。

目前本专业共有专兼职教师轻化工1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博士7人,硕士4人,学士1人;50岁以上人员5人,40-50岁2人,30-40岁5人。

经过60多年的发展,轻化工程系已经发展成一个政治立场坚定、专业素质过硬、教师责任心强、教学和科研水平高的集体。

教师职称构成表

职称

人数

所占比例(%)

教授

5

41.67

副教授

3

25.00

讲师

4

33.33

 

教师学位构成表

职称

人数

所占比例(%)

博士

7

58.33

硕士

4

33.33

学士

1

8.33

 

教师年龄状况表

职称

人数

所占比例(%)

50岁以上

5

41.67

40-50岁

2

16.67

30-40岁

5

41.67

师资队伍中有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1名,委员1名,教育部高职高专轻化类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名,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染整针复制委员会主任1名,副主任2名,全国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名,北大核心期刊《印染》杂志专家1名。

教师教学效果优秀,教书育人师德水平高,2名教师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师,多名教师曾被评为河南工程学院“优秀教师”,1名教师2012年被评为河南工程学院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1名教师在第二届河南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三等奖”,1名教师在第三届河南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教师们多次获得学校的“教学质量优秀奖”、“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教师科研水平高,近年来,轻化工系完成省部级教科研项目20多项,立项各级教科研10余项,发表SCI、EI、ISTP论文20多篇,在《纺织学报》、《印染》、《印染助剂》、《丝绸》、《毛纺科技》、《针织工业》和《上海纺织科技》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授权28项,转让5项,获得各类教科研奖励10多项(包括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纺织之光”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轻化工程系将在深化教学和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开发专业教学资源,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条件和师资队伍的建设方面进一步努力,为专业和学校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返回

 

 

化学与化工系简介

化学与化工系是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的化学化工课程建设为平台,服务于煤炭和纺织相关学科的教学团队。化学与化工系承担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纺织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学院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轻化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环境工程专业等开设的理论及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

目前化学与化工系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2人,讲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0人,在读博士1人。化学与化工系与郑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工作,根据教学要求,还聘请了一批知名院校的教授、企业高工作为兼职教师。一支年龄、职称、学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勇于创新,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队伍已成为化学与化工系的中坚力量。

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层次和年龄状况为:

教师职称构成表

职称

人数

所占百分比(%

教授

2

7

副教授(含高级讲师)

12

43

讲师

14

50

 

教师职称构成表

学历及学位

人数

所占百分比(%)

博士

20

71

硕士

6

21

学士

2

7


教师年龄状况表

年龄段

人数

所占百分比(%)

50岁以上

3

11

40-50岁

7

25

30-40岁

17

61

30岁以下

1

3

 

化学与化工系成员积极从事教学研究,不断学习教育理论,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建设的《基础化学》课程为省级精品课程,《化工原理》、《有机化学》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课程为校级重点课程;主持或参编的规划教材十余部,其中主编的《有机化学》为部级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主编的《基础化学》为国家级普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

化学与化工系除做好教学工作之外,本专业教师还积极投身于教研和科研活动中,以科研带动学科建设,以科研促进教学水平提高。近年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立项4项,省级教科研项目约20余项,获得省级以上教科研的奖励约10余项。近三年发表教科研论文约8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约30篇,申报专利50余项。

化学与化工系所有任课教师在学校、学院、部组织的三级评教中,教学效果均达到优良,多人次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

化学与化工系不断深化教学改革,进一步开发教学资源,加强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条件和师资队伍的建设。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的交流,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升整体教学水平,为专业和学院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

 

 

 

印刷与新媒体系简介

印刷与新媒体系主要承担本科印刷工程、专科印刷媒体技术专业的所有专业理论课程和实践环节教学课程。目前专兼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5人。

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层次和年龄状况为:

教师职称构成表

职 称

人数

百分比

教授

2

20%

副教授

4

40%

讲师

4

40%

 

教师年龄状况表

职 称

人数

百分比

30-40岁

4

18.18%

40-50岁

4

36.36%

50-60岁

2

45.46%

 

教师学历及学位构成表

学历及学位

人数

所占百分比(%)

博士

4

40

硕士

5

50

学士

1

10

 

印刷与新媒体系全体所有任课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取得了优秀成绩,在学校组织的三级评教中,教学效果均达到优良,教师多次获院级教学质量优秀奖。在教学分工上,兼顾每位教师的专业研究方向,既保证了教学效果,同时又为教师科研方向的确立奠定了基础。在积极从事教学、科研方面的研究的基础上,教研室还不断学习本科和高职高专教育理论,开展教学改革和创新,在省内外有相当大的影响。

印刷与新媒体系具有较强科研能力,主要在数字印刷工艺、印刷材料及色彩管理方面成果丰富。2001年以来公开发表的论文近百篇,承担省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共10余项,获得的省级以上的奖励3项。

印刷与新媒体系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更新教育理念,产学研相结合,以就业为导向,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8%。

印刷与新媒体系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专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包括全国曼罗兰印刷专业奖学金的评比、全国印刷职业技能大赛等,每年都取得良好的成绩,提高了专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同时也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