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色彩控制研究中心
 
          应用化学研究所
 
          功能多肽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色彩控制研究中心   
   
色彩控制研究中心简介
   
 

 

河南工程学院色彩控制研究中心是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为依托,整合学院实验中心的实验室和设备仪器、化学工程与人力资源和与合作企业的实习培训基地资源等建设而成。主实验室设于桐柏路校区实验楼,含有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精密仪器室、专业实验室等。

本所现有能够满足科研创新的基本实验条件和相关大型仪器设备:

(1)依托单位的印刷颜色信息处理实验室配备有Epson Stylus Pro 7880 8通道Epson Stylus Pro 9910 11通道高动态范围彩色喷墨打印系统。此外实验室还配有GretagMacbeth公司的Profile Maker颜色管理软件和配套的EyeOne Pro分光光度计,可用于测量纸质和纺织品颜色样本的颜色数据,也可对喷墨打印机进行颜色特征化和分色输出。

(2)中心共建单位郑州鸿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配置有齐全的Epson Stylus Pro系列和HP系列的多通道喷墨打印系统和印花系统,及印刷品和织物颜色检测系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项目研究的实验平台。

(3)国家项目的有力支持:本研究中心的建设可以得到项目技术负责人朱明承担的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两级颜色通道的图像高保真分色研究”的直接支持,因此具备较雄厚的研究基础。

(4)已有的研究基础:

a.相关高层次科研论文

【1】朱明、刘真、李晓春,HDR图像阶调复制的非线性蒙版改进算法,《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EI收录期刊,已录用,计划2013年5月出版;

【2】朱明,基于分区胞元纽阶堡模型的图像多色分色研究,《包装工程》,2013.09,CN50-1094/TB(中文核心)

【3】朱明、李瑞娟,多通道分色模型中的特征色样筛选研究,《包装工程》,2013.05, CN50-1094/TB(中文核心)

【4】朱明、江新忠,介质相对颜色匹配中的白点适应研究,《包装工程》,2013.08,CN50-1094/TB(中文核心)

b.完成科研项目:

1. 高动态范围图像高保真印刷复制研究 项目负责人:朱明 (2012年度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项目批准号:12A510004) 2013.09,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鉴定,豫科鉴委字【2013】第1336号,鉴定结果:国内领先。

2. 色彩管理在数码打样中的应用研究 项目负责人:楚高利 (2010年度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项目批准号:2010B510003)2012.09,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鉴定,豫科鉴委字【2012】第1262号,鉴定结果:国内领先。

3. 基于神经网络的胶印墨区闭环控制研究 项目负责人:李晓春 (2011年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重点项目,项目批准号:112102210017) 2013.09,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鉴定,豫科鉴委字【2013】第1335号,鉴定结果:国内领先。

4. 环境友好的水性油墨服装特效印花 项目负责人:王莉 (2009年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指导性项目,项目批准号:2009051) 2012.09,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鉴定,豫科鉴委字【2012】第1263号,鉴定结果:国内领先。

5. 绿色环保水性墨服装印花工艺研究 项目负责人:王莉 (2010年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项目批准号:102102210475) 2012.09,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鉴定,豫科鉴委字【2012】第1264号,鉴定结果:国内领先。

c.在研相关科研项目:

【1】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两级颜色通道的图像高保真分色研究”,项目主持人:朱明,经费:24万。

【2】2013年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液晶显示器线性化体系研究”,项目主持人:洪亮。

(5)科研获奖和专利:

河南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重点项目“数字化印刷工作流程软件平台的构建”2013年1月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贰等奖,证书编号:2012-J-68-R04/08,项目主持人:李晓春,王莉:第四,朱明:第五。

研究中心主任

李晓春,男,1960年2月出生,教授、博士,曾任纺化工程学院副主任、主任、教务处处长、副校长、学校的学科带头人。全国纺织中专校印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河南省纺织工程学会印染学术委员会委员。 作为项目主要研究人主持完成了省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新型涂料印花粘合剂HK的研制》等多项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职业教育课程改革和教材建规划研究与开发项目《染整技术专业整体教学改革的研究》、省级教改研究项目《染整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等。在国家核心期刊及CN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余篇,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和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等。编著的全国纺织院校统编教材《染整实验教程》等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正式出版。

技术骨干

朱明,1983年7月生,博士,讲师。2011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科研方面,目前主要从事颜色信息复制,颜色管理和印刷数字化集成控制方面的研究。主持有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曾参与全国印刷标准化委员会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Adobe PDF/X”的制定”(排名3),曾参与2007年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排名5)“数字化印刷工作流程软件平台的构建”(项目号:9412009Y0018),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ACTA OPTICA SINICA,武汉大学学报(信息科学版)、包装工程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多篇。

洪亮,1977年3月生,男,汉,湖北阳新人,硕士,副教授,河南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印刷包装的教学与研究、多媒体制作。一直担任印前图像图形设计、文字信息处理、组版语言、网页设计与制作、数码照片处理应用、印刷概论、包装概论、印刷品后加工、包装工艺学、包装装潢设计、包装材料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主要参加完成省级科研项目3项,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研一项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指导性项目;在CN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7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1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

中心科研人员情况

研究人员主要由我校印刷教研室的相关人员组成。研究中心共有科研人员9人,专职人员7人,兼职科研人员2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4人,硕士6人,博士3人。研究人员在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上都比较理想,研究队伍年富力强,朝气蓬勃,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后劲。目前已有1位35岁以下的青年科研骨干获准在研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两级颜色通道的图像高保真分色研究”,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具体人员情况见下表:

表1 中心科研人员情况表

 

岗位

 

性别

年龄

专业特长

学位

1

研究中心主任
(学术带头人)

李晓春

53

印刷技术印染技术

博士

教授

2

技术负责人

朱明

30

印刷技术

博士

讲师

3

研究中心副主任

洪亮

36

印刷技术

硕士

副教授

4

科研人员

王莉

42

印刷技术印染技术

硕士

教授

5

科研人员

楚高利

40

印刷技术

硕士

讲师

6

科研人员

邓倩

30

印刷技术

硕士

讲师

7

科研人员

王娜

30

印刷技术

在读博士

讲师

8

科研人员

李瑞娟

29

印刷技术

硕士

讲师

9

科研人员

张浩

27

制浆造纸

博士

讲师

   
   
地址:郑州市桐柏路62号   TEL:0371-67718909   Copyright © 2002-2015

河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制作与维护    EMAIL:hongluck0@163.com
强烈建议您使用IE 5.0以上,屏幕分辨率1024X768以上,真彩,小字体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