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过渡代码
 
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专业
     
 
欢迎你了解!
 
专业概况 专业课程 专业实训 专业设备 就业情况
专业实训
印刷专业实训
首页 > 专业实训  
 
 
 
 


印刷专业实训概况



校内实训室

实训设备和实训场地应满足印刷技术专业实训教学基本要求。

序号

实训室名称

实训室功能

使用课程

设备

数量

(/)

场地面积

价格

(万元)

1

印前

印前设计制作

印刷技术基础、印刷图像处理技术、图文制作与排版、印刷设计基础、印前综合训练、电脑照排工训练、原稿获取与制作、电子图像处理工等

苹果(或PC)电脑

40

120

50

色彩、印品质量检测

印刷技术基础、印刷色彩、印刷质量检测与控制等、印刷工艺等

色彩、纸张与油墨检测设备

1

50

50

2

制版

印版

制作

印刷技术基础、印刷质量检测与控制、平版晒版工训练、印刷图像处理技术、印刷工艺等

制版设备

1

120

10

3

印刷

印刷

操作

印刷技术基础

印刷设备

印刷工艺

胶印机操作

平版印刷工训练等

四色胶

印机

1

100

300

对开单色胶印机

1

100

30

四开单色胶印机

1

100

15

4

印后

印品后加工处理

印刷技术基础、印后加工工艺、印刷质量检测与控制等、印刷工艺等

印后加工设备

1

120

20

46

710

475

 

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是对校内实训室的设备、环境的有益补充,校外实训基地其功能不仅仅为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同时又是学生与社会连接的窗口,大部分校外实训基地也是将来学生第一次就业的目标单位。校外实训基地的选择,应具有先进性与代表性。既有涵盖目前国际上最先进印刷技术的企业,也有涵盖当今市场最广泛使用的设备、技术与工艺的企业,以保证培养的学生既能适应行业的基本要求,同时又具备知识的前瞻性。

从功能上来说,校外实训基地分为3类:认知实习基地、生产实习基地、顶岗实习基地。

认知实习基地主要功能是让学生了解现在印刷技术的状况,技术发展、设备、工艺状况等,此类实习的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专业的认知程度,如印刷技术基础、印刷设备等课程均需借助校外实训基地进行认知和拓展实习。认知实习基地可选择综合性的、先进的印刷企业。

生产实习是学生学习完大部分专业课后,在校外实习基地的不同岗位、不同工序进行一定时间的生产实际操作,其目的是让学生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锻炼动手能力,是把每门课所学的相对比较分散的知识、技能进行系统化集成的过程。如印前综合训练、胶印机操作、生产实习等实践性课程,其主要内容的训练教学均可借助校外基地完成,此类基地可选择专业化强、有代表性、技术水平高的企业。

顶岗实习是学生在生产实习的基础上,针对毕业后就业岗位的要求,在企业进行某特定岗位的深化训练,使学生就业后,能基本适应企业岗位需要。此类实训基地可选择有一定规模、适合学生发展的企业。 从业务类型上,校外实训基地应包含报纸、书刊、商业印刷、包装印刷等不同类型的企业,以使学生能全面的掌握不同类型的印刷技术工艺和操作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