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研究

    教科研研究内容

    教科研研究成果

    项目证书及获奖


教科研研究内容

    高分子物理课程组教师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的特点出发,通过对教学策略的设计,合理选择和应用教学媒体,积极探索多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努力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方法多样化。
一、教学内容处理
高分子物理包含的理论内容繁多,有些内容不够系统和成熟,同时由于课时数有限,不能对课程进行全部详细讨论。为此,拟采取以下措施: 1. 突出重点,同时对难点内容采用多媒体等手段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重复强调,经常复习、温故知新; 2. 注意补充理论和工程应用的案例分析,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激发学生对课程内容的兴趣; 3. 调整教材内容,进行知识点重组; 4. 注意将课程学习与高分子研究的热点内容相结合。
二、理论教学方法改革 
     在教学方法上,改变“一言堂”教学模式,大胆实施互动式课堂教学方法改革,使枯燥的专业基础课教学变得活泼生动,改革效果受到学生的好评。 具体采用以下五种方式进行教学: (一)课堂教学 采用传统的课堂教学与多媒体课件相结合, 对重点、 难点部分、 公式推导等,尽可能采用黑板书写, 而对于一般性的文字叙述和图片资料, 则采用对媒体教学。 每次上课后都布置一定数量的习题,让学生加深理解,巩固学得的知识。作业批 改量达到 100%。对作业中出现的错误明确指出存在的主要问题。共性问题则在下一堂课中集中讲解。 (二)课后答疑 每周安排一次答疑,一定时间后选择部分学生进行质疑。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 (三)网上互动 开办“高分子天地”网页,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课外阅读材料,并举办“高分子天地论坛” ,教师和学生可通过网页进行学术交流,解答难点和疑点。学生也可相互解答。 (四)学生讲座 对课本上未列入,但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科研热点问题,组织学生到图书馆和互联网上查找资料,综合整理后上台作小报告。使学生一方面学到了新的知识,一方面掌握了查找和综合文献资料以及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五)尝试采用案例教学法 将教师科研中的成果结合书本中的理论知识进行教学,并鼓励学生参与教学,组织学生到图书馆、互联网中查找资料,并制作多媒体讲稿,上台做小报告,以培养学生查找资料的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教学效果。
    三、实验教学方法改革
     为强化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实验教学以学生为主体采取措施有: (1)在实验课正式开课前,先对学生讲解高分子物理实验的特征主要是对高聚物进行表征,以及这些表征在工业、生产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2)向学生明确提出实验前、实验过程中、实验后的具体要求。 (3)公布考核细则和量化标准,进行专门实验技术考核。 通过实施以上三点,学生能够认识实验对专业课程学习的重要作用,认识到实验技能和实验态度的重要性; 知道实验技能存在的不足;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规范的实验操作技能、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及团体协作精神;较好地实现了高分子物理课程的目标。
     此外,课题组的教师还吸收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活动,让学生在教师和研究生的指导下参与科研工作,在科研实践中进一步加深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在最近几年中,平均每年有10余名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


地址:郑州市桐柏路62号 | 电话:0371-62508765 版权所有 河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系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