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简介
师资队伍
网络课程
课程资源
实践教学
教科研研究
课程评价

《高分子物理》课程简介

   
   《高分子物理》 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必修的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 是从事高分子材料研究和开发前必备的理论知识。 任何从事与塑料、 橡胶、人造纤维、涂料和粘合剂等领域相关的工作或研究的人员,都必须具备高分子物理的基本知识。 由于高分子材料的制备、 性能表征和测试、 材料的加工和应用等,在各行各业都会有不同程度地涉及, 因此高分子物理也可作为化学化工类非高分子专业本科生的选修课程,以拓宽专业面,了解最基本的高分子科学知识。

    高分子物理的研究内容主要有三个部分:高分子的结构、性能及运动。高分子的结构包括单个分子的结构和聚集态的结构, 因为结构对材料的性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这是高分子物理研究的首要内容。高分子材料的性能包括溶液性质、热性能、电性能、力学性能和粘弹性等,其中粘弹性是高分子材料所特有的性质,是高分子材料的最可贵之处,也是为低分子材料所缺乏的性能;而力学性能是材料使用中最受关注的性能;高分子的溶液性质是聚合物分子量测定的基础,因此这三部分内容为讲授重点。分子的运动是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联系的桥
梁。结构通过运动来决定性能;性能通过动来反映结构。因为高分子是如此庞大,结构又如此复杂,它的运动形式千变万化,用经典力学研究高分子的运动有着难以克服的困难,只有用统计力学的方法才能描述高分子的运动。通过分子运动规律,把微观分子结构与宏观的物理性质联系起来。因此,分子运动的统计学是高分子物理的另一个组成部分。
   高分子物理是高分子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分子科学的发展,以三十年代H. Studinger建立高分子学说为开端,到目前不到一百年的历史。高分子科学虽然是一门新兴的学科,但是已经有不少科学家在这个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其中有7位科学家共四次获得诺贝尔奖。他们是H. Studinger; K. Ziegler;G. Natta;P. J. Flory;A. J. Heeger;A. G. MacDiarmid及白川英树。


地址:郑州市桐柏路62号 | 电话:0371-62508765 版权所有 河南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系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