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建设计划

紧密围绕河南省教育厅和河南工程学院本科质量工程建设总体目标,应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认真指导团队的教学改革和队伍建设,争建优秀教学团队,培养更多的省级和院级名师,积极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好省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特色专业”。

(1)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是教学团队建设的核心,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建设成为一支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等结构比较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但依然存在诸多不足,与同类型的教学团队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团队迫切需要通过师资队伍的建设,来进一步地提高师资力量。

① 努力营造较好的教学科研氛围,积极引进高级人才

针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多学科、综合性、交叉性特点,应从基础化学、高分子合成、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加工原理及工艺、高聚物改性、纤维后加工、高分子机械与电气等学科领域配备优秀教师,采取积极的人才政策,提供优良的教学科研条件。此外积极聘请相关科研院校的高水平人才到学院开展客座教学科研活动,迅速提升团队的教学科研水平。

② 加大现有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学水平

通过开展业务培训、讲课比赛,对新进青年教师,继续严格执行上课前试讲制度;开展观摩教学活动,开展教师业务水平比赛;开展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学习、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团队教师外出学习和进修。此外,开展师德教育和教学竞赛等活动,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③ 加强教科研团队建设

通过团队积极申报纵横向科研项目,引导青年教师相互促进和提高教科研水平;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引导部分优秀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承担一部分力所能及的科研课题。

(2)专业和课程建设

① 构建特色鲜明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人才培养的“131”计划——“一个目标,三种模式,一个方案”。“一个目标”就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较强实践应用能力和一定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高分子材料加工工程技术人才的目标;“三种模式”就是推进以工程为特征的培养模式、大力推行应用型教学模式和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管理模式;“一个方案”就是基本形成围绕培养适应河南及周边省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② 进一步完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③ 构建较为成熟的应用型教学模式。积极采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多媒体教学、实验室教学和企业现场教学等现代教育技术,扩大课堂教学信息量,提高教学水平。

④ 实行学分制管理,给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制订出既适应社会需要又有工程学院独特内涵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及监控体系;成立专业建设核心领导小组迎接专业的评估工作;专业学生考研与就业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⑤ 形成“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能力培养为主,基础知识扎实,从材料、设计、生产、检测、销售等系统工程的视角构建新的课程体系,突出带有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化纤行业新产品开发综合能力的创新人才”的专业特色。

(3)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环节建设

利用学院专业建设经费购置、补充部分仪器设备,建立图书资料信息库,创建出能满足新的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使用面积不小于1500m2,仪器设备总值达到600万元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18个与专业方向联系较为紧密的院外教学实习基地。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提高学生的分析动手能力;进一步改革实验内容,扩大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的比例,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申报院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开展教学研究

鼓励团队成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团队有针对性地进行组织申报工作。要求团队成员定期开展教研活动,讨论教学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如传统教学与现代教学如何结合,进一步完善“教-学-交”的教学手段,和谐师生关系等。加大将最新的高分子材料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的力度。

团队力争在未来3年内发表高水平的教研论文8篇,申请2-3项院级以上教育研究项目,获得省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1项以上。

(5)教材建设

根据专业建设和课程整合的要求,积极组织团队教师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选题、编写、出版具有我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特色的教材,力争主编或参编教材1-2部,其中国家级或部委级规划教材1部。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教学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