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科研情况

1.科研项目一览表


项目名称

经费(万)

项目来源

起止时间

甲壳素纤维的研制(092102210228)

2

河南省科技厅2009年科技发展计划

2009-2012

拒水、拒酒精、拒血液玉米纤维非织造布的开发(112102310547)

2

河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2010-2013

塑料印刷油墨用水性氯化聚丙烯的制备(112102310544)

2

河南省科技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2011-2013

多功能微胶囊相变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研究

2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2009-2012

2009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009HASTIT028)

20

河南省教育厅

2009-2012

环保型塑料印刷油墨的研制(2011A150006)

2

河南省教育厅

2011-2013

POY/DTY新型复合丝的研制与开发(2010B540003)

1

河南省教育厅

2009-2012

DNA-LB膜修饰电极作为伏安传感器的制备及其分析应用研究(2010B150007)

1

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2010-2012

纺粘、熔喷、远红外多层复合保暖絮片的开发研究(2010B540001)

2

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2009-2012

聚乳酸纺粘法非织布染色技术研究(2010A540002)

1

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资助计划项目

2009-2012

高效节能水刺法非织造布缠结加固工艺技术的研究(2010B540002)

1

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2009-2011

含非蛋白氨基酸的磷酰化小肽与蛋白相互作用研究(2011A150007)

1

河南省教育厅

2011-2013

高吸油树脂的开发(112PPTGY220-1)

3

郑州市科技局

2011-2013

改性氯化聚丙烯乳液的制备、
结构与性能研究(D09003)

10

河南工程学院博士基金

2009-2012

寡肽与蛋白和DNA的相互作用研究(D09004)

10

河南工程学院博士基金

2009-2012

2.科研转化教学情况

团队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教学科研并重。鼓励教师在理论课程教授过程中,将本课题组的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中并及时向学生讲授,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有助于开拓学生的视野。

(1)将科研成果融入教材之中

近年来,团队积极总结科研成果、提炼成理论充实到教材当中,如辛长征教授主编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纤维纺丝工艺与质量控制(下)》,本教材是在充分吸取应用型本科高等学校在探索培养技术应用型专业人才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教学成果基础上编写而成,编写原则为实用性、先进性相结合,特别强调可操作性,以适应当今化纤行业的发展。该教材在编写过程中,能广泛吸纳化学纤维生产实践中的经验成果,结合化纤企业的生产实际,紧跟国内外纺丝技术发展的步伐,充分体现理论够用,突出应用;在学习工艺的前提下学习如何进行工艺参数的调整和质量控制,使学生全面了解与掌握化纤工艺理论与生产实践,培养学生构建一个能顺利走上工作岗位的更加务实、理性、全面的理念。同时,本书对指导化学纤维生产实践也有较大帮助。因此,本书是一本深受纺织院校师生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欢迎的好教材。

(2)将科研成果融入实证教学

近几年,本教学团队依托科研项目及其成果,丰富、拓展教学内容,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推进精品课程建设,提升教学水平。如团队的省级项目“相变材料微胶囊的研究”、“多功能高分子流变性能的研究”,共吸纳20余名学生参与,通过他们长时间的参与,对高分子物理的结晶理论和流变学知识体系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另外,在高分子结晶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参与学生达10名,利用DSC(示差扫描量热仪)、PLM(偏光显微镜)等仪器研究结晶温度、升温速率、等温时间等因素对高分子熔点与熔程、高分子晶体形态的影响。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能力和创新意识。

(3)将科研发展与教学人才培养相结合

科研是提高教师团队知识层次的最有效途径,为培养教学团队的教科研能力,团队所有教师均根据教学发展计划被安排到课题组中或参加相关专业教材编写,使教师更加熟练应用专业知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个人业务水平得到提高。每周在固定的时间举行学术沙龙,团队成员就自己所承担的教科研任务做阶段总结与分析,通过团队内部交流,全面提高了团队成员的教学能力和科研开发能力,加快了教科研成果的产出,促进了本学科的建设。

总之,高分子材料教学团队通过开展教科研工作,全面提高了自身的教学与科研水平,并将教学内容推向学科前沿。

 

 

Copyright © 2009-2014 河南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教学团队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