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目标

    专业建设目标与思路

           

    一、建设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我校轻化工程专业教学质量,使我校轻化工程专业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突破性进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整体素质稳步提高,形成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以河南的印染企业为实践平台,以产、学、研结合为办学特色,将我校轻化工程专业建设成为教学、科研相结合,办学条件先进、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方案科学,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二、建设思路

    立足河南,面向市场,覆盖全国,主动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根据河南纺织行业的发展状况,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本着“提高教学质量,学以致用,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的办学理念,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专业特色,着重培养四种能力的特色专业建设工程进行建设,以行业为依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强化产、学、研合作办学特色,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为河南地区乃至全国输送高素质的染整工程专业人才。

    三、建设方案

    三年多来,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和轻化工程研室在轻化工程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上已经形成了较为清晰的改革思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紧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纺织染整行业对专业人才质量与数量的需求,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宗旨,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轻化工程专业建设成为具有一定特色和在河南有一定影响力的重点建设专业。

    1.特色鲜明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站在社会发展的高度,本着“提高教学质量,学以致用,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的办学理念,充分利用我校悠久的工程专业特色优势,通过学习实践工程教育理念,在分析三种典型的工程实践教学模式:产学研合作教育模式、CDIO工程教育模式以及卓越工程师计划模式的基础上,专业教师通过认真调研,提出了人才培养过程中以突出“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实践、能创新” 的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并实施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目前实施的人才培养计划重点突出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就业能力、创新能力和工程应用能力,将能力培养、知识学习、素质养成贯穿在整个人才培养过程中。

    2.构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精心构建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建立起学校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知识能力课程平台、创新知识能力拓展课程平台等四级课程模块平台,形成学校 、学科和专业三级理论课程体系。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特点,加快实践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进一步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以培养染整工程设计能力为根本,重新设置实践教学环节,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建立了“一核心、三阶段、四层次” 目标明确、能力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起不断提高工程素质为基础的学科基础实验教学体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和仿真印染企业生产实际的实践教学体系。

    教改中,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课程的优化整合,课程内容的科学性与先进性、各类学科知识体系内在的逻辑性,注重课程与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内教学与课外指导等关系的正确处理。

    3.加强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

    实践教学体系是理论知识吸收、转化为能力并使能力得以强化提高的重要环节。因此,合理地构建有机联系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加强综合实践环节,加强先进制造技术手段的应用训练是培养工程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关键。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尽可能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工程教育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工程意识,自觉地把增强工程创新意识和技术创新能力的要求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特别注重培养新型工程师所需要的创造意识和创新能力。

    轻化工程专业的实验和实践类教学按照“培养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的指导思想,几年来对原实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改革,并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和管理模式。

    4.通过内扶外引等手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为了提升我校轻化工程专业的办学层次,增强专业改革与建设力度,我们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引进,一手抓自培,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立项建设以来,在校领导与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近三年,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我们引进了7名博士;与此同时,我们积极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或出国学习,本专业先后有2名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期间,部分中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晋升教授4人,副教授6人。在师资队伍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十分注重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协调提高,教授、副教授均长期为本科生上课。

    5.大力进行教学改革,加强教学手段和教材建设

    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实行学分制管理,加强教研管理、教学资料管理、教学检查,积极开展教学评优活动。学习本科水平评估蓝皮书,按照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的标准,建设本科教学管理制度体系,为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提供保障。逐步实施实验室开放制度、考教分离制度;形成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学体系与教学管理制度,从而构建起与学分制相适应的运行体制。继续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现代化管理水平。继续实行教学督导制度,完善教学事故稽查、认定、追究、预防机制,改革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建立健全教学监控体系。

    6.加强与染整企业的联系,明确特色建设基准

    每年招开一次人才招聘洽谈会,与企业负责人加强联系,寻找共同合作点,组织部分专业教师到河南省及周边地区有代表性的染整企业和研究机构进行调研,了解社会和染整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宣传专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质量,给学生的就业提供指导和机会。

    积极推动与企业的科技合作,与多家企业和研究所签订了合作项目,共同开发科研成果,为地方经济服务。

    7.努力将教学研究与科学研究的成果演绎为教学成果

    学校、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以及教研室鼓励专业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和学术交流活动,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教学改革项目,撰写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和教学改革论文,编写教材讲义。轻化工程特色专业自立项建设以来,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完成院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8项;发表教学改革与研究论文11篇;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9项,其中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励6项;发表学术论文11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38篇;鉴定省级科研项目21项,其中主持完成9项;获得省厅级科研项目奖励7项;专利授权2项;专利转让1项;专利公开4项;专利受理2项。省级学术论文奖励23项;现承担在研教科研项目总计23余项,其中主持2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