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特色

    专业特色

           

    一、专业特色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符合染整行业需求

    学习实践工程教育理念,本着“准确定位,提高质量,发展特色,服务地方经济”为基本指导思想。结合轻化工程专业发展历史和特点,借助地方经济区位优势,以纺织染整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知识、生产技能和职业素养为具体要求,确定培养面向纺织染整工程领域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的专业人才符合染整行业要求,缩短了毕业生与生产现场的距离,降低了企业二次培训员工的成本。

    2、建立了突出工程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方案

    新制订的培养方案突出“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实践、能创新”的教改思路,在培养过程中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突出学生系统工程能力和分析能力的培养,培养方案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科学性,培养计划分为若干平台,即“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第二课堂素质教育体系和工程教育体系”,可操作性强,保证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岗位适应性。

    ①通过“厚基础、宽口径”培养方案的优化,解决了人才培养过程中学生的专业领域知识过于狭窄的问题。

    ②通过“强工程、重实践”培养方案的优化,解决了人才培养过程中“重基础理论、轻工程实践”的问题

    ③通过工程实践教学体系的完善,解决了目前实践教学环节中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不足的问题。

    3、课程设置模块化、平台化,教学内容整合化、先进化

    课程设置模块化、平台化,教学内容整合化、先进化,全面培养学生的工程基础知识、个人能力、人际团队能力和工程系统能力。突出了实用性和针对性;强化了岗位工作综合能力;注重了先进技术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形成了综合素质教育体系。

    课程体系是由符合知识结构要求的“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第二课堂素质教育体系和工程教育体系”四个教学平台组成。其中理论教学体系建立起学校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知识能力课程平台、创新知识能力拓展课程平台等四级课程模块平台,形成学校、学科和专业三级理论课程体系。

    教改中,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和课程的优化整合,课程内容的科学性与先进性、各类学科知识体系内在的逻辑性,注重课程与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课内教学与课外指导等关系的正确处理。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需要,及时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强调生产过程清洁化与使用过程的绿色环保,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理念。

    4、提出了轻化工程实践教学建设的RSP-CDIO工程教育理念

    在CDIO工程教育框架基础上,结合我校轻化工程实践教学实际情况,提出全新的RSP-CDIO工程教育理念,初步形成了建设的RSP-CDIO模式。旨在通过责任—安全—职业素质与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的有机融合。使学生不仅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结构,而且具有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和对社会及家庭责任感。符合当前企业的实际状况。

    5、构建了“一核心、三阶段、四层次”能力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

    建立起不断提高工程素质为基础的“一核心、三阶段、四层次”能力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即:“一核心”是以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为核心;“三阶段”是按照能力递进,明确课程基础实验教学体系、综合性实验教学体系和工艺设计及生产模拟实践教学体系三个实验教学阶段;“四层次”是指按技术知识 、个人技能 、人际关系技能 、构思-设计-实现-运作四个层次来真正对学生进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并强调社会实践、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各个教学环节的衔接与循序渐进,表现出课程体系特色和实践内容特色。

    二、专业优势

    1、行业优势明显

    该专业具有近六十年的办学历史和学科建设历史沉积,有较好的校友资源。该专业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紧扣河南中原工业经济发展区人才市场的需求,符合纺织行业的发展状况,与郑州光大印染有限公司、郑州豫星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郑州鸿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新乡护神特种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南阳永骏礼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安阳市华港制衣实业公司、广东金瑞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远瑞华助剂有限公司、宁波雅戈尔印染有限公司、河南省沈丘县三闸纺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十分紧密的合作关系。这些单位也因此均成为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同时也是毕业生的就业基地。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100%。

    2、师资力量较强

    师资队伍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业带头人教学、科研能力强,专业教师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长期服务于河南省及周边地区一些染整企业的经验和能力。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职称比例为8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90%,另有在读博士3名。主持承担省部市级各类项目20余项,项目经费达300多万元。

    3、教研教改效果显著

    本专业具有一支稳定的、高水平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队伍,队伍的成员不仅来自于不同风格及特点的科研院校,如东华大学、苏州大学、中原工学院等,还有来自各种特色的染整企业如河南省纺织设计院有限公司、郑州鸿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立信染整机械有限公司、郑州市光大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新乡景弘印染有限公司、郑州豫星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等,有效保障了我校轻化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质量。同时本专业还坚持以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培养方案、课程结构和课程体系改革,大力开展省和院各级教学和实验研究,积极推进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和创新教育,培育和创建精品课程,现完成校级精品课程2门,多人次获院级教学优秀奖。系列有效的教学改革和优越的教学条件,调动了广大学生学习积极性,优化了知识结构,增强了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4、办学条件良好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和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综合工程素质、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轻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学院确立为校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轻化工实验中心为院级重点实验室。该中心目前承担着本专业所有实验课程的教学。专业教学实验室配备完善,利用率较高,能够满足日常教学和科研的要求。良好的实验室条件为特色专业实验室的进一步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能够使学生得到良好的专业训练。同时,加强校企联合,与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固的产学研实习基地,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办学条件。

    5、学生主动实践、创新能力强

    注重学生主动实践、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专业实验室资源面向学生全面开放,协助学生成立了“助教科研小团队”,配备了必要的场地和设备条件,鼓励学生课外主动实践、科技创新,并设有专人负责管理、协助学生实验工作。 毕业生由于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系统、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社会欢迎,由于专业教育紧跟行业发展,毕业生毕业后很快就能发挥专业优势,很快成长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