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重实践、能创新”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不断探索和构建有利于我校本专业人才的培养,有利于学科专业的融合与发展,有利于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有利于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个性发展的带有工程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方案,将能力培养、知识学习、素质养成贯穿整个人才培养过程。

    二、课程体系

    1.精心构建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课程体系。

    建立起学校通识教育平台、学科基础平台、专业知识能力课程平台、创新知识能力拓展课程平台等四级课程模块平台,形成学校 、学科和专业三级理论课程体系。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特点,加快实践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进一步系统设计实践教学体系,以培养染整工程设计能力为根本,重新设置实践教学环节,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建立了“一核心、三阶段、四层次” 目标明确、能力递进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起不断提高工程素质为基础的学科基础实验教学体系、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和仿真印染企业生产实际的实践教学体系。

    2. 教学模式

    基本形成应用型教学模式,教师在教学实施中改革创新,不断采用新的技术制作课件,部分专业课程采用教学与实验穿插的模式进行,将学生的感性认知和理性学习结合起来,避免了专业课程的内容过于抽象、空乏而丧失教学效果情况的出现;通过鼓励教师参加各种形式的教学研讨会、教育技术发布会等扩大教师的眼界,充实教师最新的教学技能,进一步提高授课水平和授课质量。

    3. 教学管理

    为规范教学管理,健全教学监控体系,不断修订和完善一系列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各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和操作规范。现已建有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分制管理等40多项相关的管理规定。专业的教学管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按照教学进程落实教学内容,做好期中检查、期末总结、实习环节安排,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我校2009级第一届毕业生21.3%。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都为100%,

    三、校企合作

    通过加强与企业的全方位合作,面向行业和地方经济建设,调整和修订专业培养计划;以科技活动为载体,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逐步形成“基础知识扎实,突出培养具有较强染整工程设计能力的创新人才”的专业特色。建立了突出工程型、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模块化、平台化,教学内容整合化、先进化;初步建成了与企业生产零距离的工程实训环境。